柳归

想把那年唱尽(四)

又是一个雨夜

在一片熟睡与宁静之中

大抵该是我熟睡后才下的雨,至我醒后,才发现窗外一片模糊,洁净的窗上挂着几滴雨珠正缓缓往下落着,窗外则是一片朦胧。淡淡的雨味如梦似幻般,静悄悄的从那扇忘记关上的窗户飘来,那雨味清新却又寡淡,本以为是睡得太过昏沉以至于闻到,直到我模模糊糊打开窗户向院里伸出头去,才恍然一惊,原来真的是雨

向院里看去,原本清晰可见的院子被一片细雾怀抱着,那细针似的雨滴正淅淅沥沥地向大地母亲的怀抱跳去,打在青石地面上,留下一个个小水坑,又打在那一个个小水坑上,惊起了一片片涟漪。待迷糊着的睡意散的差不多了,才略略能看清院里的景象。那院中间的梨树不知什么时候被那些调皮的水滴们打的抬不起头来,被打下的梨花倒也不伤心,它们有的聊着天与晚风一同踏上旅途, 去看看那充满未知的远方。有的则婉拒了晚风的邀请,本分的围绕着树根缓缓飘落,原本淡粉色的衣裳被雨洗刷成了白色,毫无章法地在树下铺成地毯,大抵是怕路过的奶奶滑倒吧 。

院子不大,可盛放的东西却不少。西墙边放着爷爷侍弄的花儿,一盆盆一株株,整齐划一摆在墙边。“亏是奶奶细心,趁来雨前将花 碰撞出一种奇妙却又并不难闻的味道。浓烈的花香被寡淡的雨味压下,单调的雨味又有了复杂却好闻的花香,两两交融,互补短 处,诞生出这种奇妙的味道来。 再向旁边看去,风信子,铃兰,郁金香,牡丹,马蹄莲……,一株株花被奶奶拜列整齐,各种颜色,不同姿态,花瓣上打着花粉为妆容,枝叶上戴着雨滴作装饰,在细雨中悄悄绽放。似是去与明月约会,亦或是去找夏蝉玩耍,我无从得知

在院里呆了半响,我便回了屋子,妩媚动人的花儿亦或是那惹人怜爱的瘦弱的梨树的确耐看,往时我看上半日也不觉着腻,但终是抵不过困意,本就是夜晚两三点,夜里寒冷,又加上淅淅沥沥的雨声,更是惹得睡意又来,在台阶上与睡意斗争了半日,终是败了,只得拖拉着鞋,又晃晃悠悠地上了床,与那残月道声晚安,梨花说声再见,便随着院里淅淅沥沥的雨声与院外昏黄的路灯一同睡去

评论

热度(2)